2012年5月7日星期一

什么是钨、钨合金、硬质合金、钨飞镖?


是一种宝贵的稀有金属,自1783年被科学家发现以来,至今已有200多年的历史。据测算,钨在地壳中的含量为百万分之一。值得庆幸的是,钨竟奇迹般地大量聚集在中国。我国1917年在江西省的大余县西华山首次发现黑钨矿,在不足100年的时间内,江西、湖南、广东、广西、福建、河南、甘肃、内蒙古等地都先后发现了许多钨矿。我国钨储量约占全世界总储量的60%,居世界各国之首,可以说中国是当之无愧的钨的王国。

  有比重大、熔点高、硬度大、导热导电性能好、耐热、耐磨、耐腐蚀、化学性能稳定等优异的特性。金的熔点是1000摄氏度,而钨的熔点高达3380摄氏度。当今的高科技产品,如航空喷气发动机、火箭、导弹、卫星的许多部件都是用钨的耐高温合金制成的。

  在钢铁里面加入钨,就好比钢铁吃了强身补药。钨钢能提高钢的耐高温强度,增加钢的硬度和抗腐蚀能力。它广泛应用于金属切削刀具,还有军事工业中枪、炮、坦克等武器装备的耐热、耐压部件。所以人们还把钨看成是重要的战略金属。

  的硬度很高,在金属中也算数一数二了,但是钨与碳元素的化合物碳化钨,硬度更高,比钨钢还硬,可以同自然界最硬的金刚石相媲美。碳化钨粉制成的硬质合金,具有硬度高、耐磨性好、耐高温等优点,可用于金属切削刀具、钻机、钻头、推土机的铲刀、粉碎机械等,就连牙科医生使用的小钻头也是硬质合金制成的。

  人们日常使用的灯泡中的灯丝和高温电炉丝也都离不开钨。钨的热电子发射性能也是极好的,所以它又是制作通讯、广播、电视、雷达等设备的重要材料。电视机显像管、X射线荧光屏、荧光灯的荧光材料选用的也都是钨的化合物。另外,钨在纺织、染料、油漆颜料、陶瓷釉料、玻璃着色等轻工业领域也有广阔的天地。

  提到石油,人们就会想到中东。而人们提到钨,就会想到中国的南岭。像福建的行洛坑,江西的西华山、大吉山、盘古山,湖南的柿竹园、瑶岗仙,广东的锯板坑都是世界上著名的大型钨矿。

  我国钨矿储量、钨矿产量以及钨的贸易量均占世界第一。这三个世界第一是我们中华民族的骄傲。

  在自然界中,钨的矿物有20多种,但具工业意义的仅有黑钨矿族和白钨矿CaWo4两种。因此,在钨矿石上也有黑钨矿石、白钨矿石和黑钨矿、白钨矿的混合矿石。国外长期以来开发利用的是白钨矿,而我国尽管白钨矿的保有储量达300多万吨,占全国钨保有储量的65%,另外还有19%的混合矿石,但由于我国的白钨矿石品位低,富矿少,选冶技术尚未彻底解决,因而长期以来我国开采的仍是品位高、易采、易选的黑钨矿。
   如果你想了解更多关于钨的知识,您可以进钨目录这个网站,这里有想要的知识。
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